热点信息 Focus
教务通知

教学简讯2017年第(3)期

作者:admin  时间:2017-09-30 15:14  浏览:

 

人才培养
1. 2017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专家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2. 修订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
3. 规范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流程
教学动态
1. 2017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四级统测顺利结束
2. 第48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顺利结束
3. 2017年全国高校法语专业八级统测顺利结束
4.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选拔完成
5. 2017届毕业生重修考试(含学位考试)顺利结束
6.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教学要闻
1. 英国考文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Dr. Donald Finlay一行访问我校
2. 校园文化品牌“文理大讲堂”正式开讲
人才培养
2017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专家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4月7日,我校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专家评审会在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姜存学主持,崔东校长、万波副校长、各专业评审专家及相关学院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按照评审要求,我校商务英语、会展经济与管理和动画3个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建设情况向专家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逐一查阅了3个专业的申报和对应支撑材料,现场观摩了相关专业的教学成果,实地检查了专业运行情况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并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意见。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学校申报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在专业办学特色和学生培养质量上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各专业在评审材料的准备、课程设置的优化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会后,学校召开了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会议,经讨论审议全票通过了3个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的申报材料。
 
审议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
       4月11日,我校在新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崔东校长主持,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姜存学主要从3个方面介绍了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的修订内容。(一)人才培养方案是指导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因此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体现规范性、可行性、先进性和可持续性。(二)进一步明确课程组成和课程性质,以及相应数学、物理等课程的归属。(三)进一步降低理论教学学时,增加实践教学环节,人才培养方案应侧重于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
      会议第二项,各学院课程改革小组负责人阐述相关课程具体改革内容,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数学和大学英语。
会上,各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对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中的课程及学分改革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教务处将综合审议意见、报校领导同意后下发给各学院参照执行。
 
规范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流程
     在4月11日的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上还讨论了进一步规范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流程的问题。全体成员一致认为毕业设计(论文)流程须统一要求、规范格式。经讨论确定了2017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各文档内容及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
 
教学动态
2017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四级统测顺利结束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统测顺利结束。鉴于绝大部分考生为毕业班学生,本次考试安排在沌口老校区进行,共计9个考场,报考人数275人。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统测顺利结束。本次考试安排在武湖校区进行,共计7个考场,报考人数199人。本次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和四级考试首次由教务处统筹负责,主要由教务处同志和外语学院部分教师负责考务和监考工作,圆满完成了此次考试任务。
 
第48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顺利结束
      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至26日(星期日),第48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在我校沌口校区进行。本次考试首次由教务处负责,报考人数首创新高,共报考491人,共计5场次,考试用机达到100台。由于第一场考试时间为早上8:00,考虑到路途遥远,为方便武湖校区参加第一场考试的学生准时到达沌口校区考场,教务处精心安排大巴送考。为了保证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及网络中心的同志加班加点调试设备和机器,并与总务部门密切配合,比较圆满完成任务。
 
2017年全国高校法语专业八级统测顺利结束
    2017年3月31日,全国高校法语专业八级统测在我校沌口校区进行。本次考试报考人数51人,共2个考场,教务处安排每个考场1名法语专业教师和1名教务处工作人员共同监考保证考试顺利结束。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选拔完成
2017年4月9日(星期六),我校进行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选拔工作。本次考试我校共报考517人,其中B类181人、C类333人、D类3人,该考试首次划归教务处管理,报名人数首创新高。考试安排在武湖、沌口两个校区同时进行,共计17个考场。本次考试人数较多,又恰逢周末,但教务处全体同志及相关学院监考教师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考试任务。
 
2017届毕业生重修考试(含学位英语考试)顺利结束
    2017年3月29日至4月1日,我校2017届毕业生重修考试(含学位英语考试)在沌口校区顺利结束。本次考试共计1713人次,27个时间点,57个考场。教务处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抽调工作人员专门赴沌口校区参加考务和监考工作。考试过程中没有出现考试事故,巡考和考务人员兢兢业业,现场及时解决监考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及学生突发状况,充分展示了教务处优良的工作作风。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2017年4月25日,我校在新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万波副校长主持,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务处及督导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教务处首先布置了2017年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和期中教学检查相关工作。第二项,教务处布置了近期教学工作和毕业生工作安排,要求各学院要按照《江汉大学文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4-6月工作安排》表上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否则将影响学生正常毕业。
      会议第三项,督导评估中心主任杨进通报了近期工作,通过教学督导随机巡视教学现场、深入课堂听课、收集和检查各学院的教学巡查记录,他对教学巡视工作提出3点改进意见:(一)各学院领导应高度重视,形成制度和周密安排。(二)贵在持之以恒,各学院要做到1日1表,无空档日。(三)重在准确实时,各学院要做好详细记录,做到一周一交并及时上交。
听取了教务处和相关单位的汇报后,万波副校长指出,学校刚迈出“三转一升”的第一步,搬迁到新校区,面对新环境,教学工作虽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只要全体教职工尤其是各学院负责同志牢固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他强调,各学院必须建立并完善教学巡查制度,加强对教学运行过程的监督,并对管理学院和人文艺术学院提出表扬,号召各二级学院向它们学习。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要加强督管力度,检查各二级学院教学巡查落实情况。
 
教学要闻
英国考文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Dr. Donald Finlay一行访问我校
       3月21日,英国考文垂大学商务与法律学院副院长 Dr. Donald Finlay、学术合作处东亚部主任Zhi Qiu Finlay等一行5人来我校访问并洽谈校际交流工作。崔东校长、万波副校长、管理学院黄金火院长、经济学院杨学东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姜存学常务副处长以及教务处何慧慧副处长等参与座谈。
万波副校长首先向来宾介绍了学校新校区建设的相关情况,Dr Donald Finlay 副院长对学校新校区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随后,双方就两校既有的“3+1+1”合作项目的学生交流和未来合作战略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扩大和加深两校交流的内容和深度表示了积极的愿望和信心。
考文垂大学在英国2017年卫报(Guardian)大学最新排名中名列第15位,并被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于2014、2016年两度授予“最佳海外合作伙伴大学”。全球范围内,只有五所海外高校获此殊荣,而考文垂大学是全欧洲唯一一所。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获得文理学院和英国考文垂大学的毕业文凭和学位, 这种国际合作交流不仅使学生及家长深感受益,同时也提升了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的社会声誉,是学院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
 
校园文化品牌“文理大讲堂”正式开讲
      3月29日,学校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品牌“文理大讲堂”系列讲座与大家如期而遇。在教务处的组织下,外国语学院赵为佳老师作为首期讲座人为全校教师作题为《访美印象》的专题报告。万波副校长主持报告会,校领导和全体教师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赵为佳老师以“抓住机遇”、“享受学习”、“批判吸收”和“积极感受”为主题,介绍了赴美期间的学习内容和实践效果,并向与会听众分享了她对中美文化在教育领域差异的思考和感悟。
首期“文理大讲堂”赢得了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喝彩。万波副校长在会上作了重要总结发言。他介绍,为了促进教学改革,提升科研水平、凝练办学特色和文化,学校在今年将举办至少10期“文理大讲堂活动”,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校园文化品牌。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教务处                  201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