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务通知

教学简讯2017年第(1)期

作者:admin  时间:2017-02-21 09:29  浏览:

 

 新校区 新起点 新气象
                                                                                                       ——我院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
 
2017年2月21日,我校在新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万波副校长主持,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务处及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材管理科黄滨同志首先就本学期教材征订及发放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他介绍,学校本学期征订的383种,50823册教材已全部入库,增订的3种教材也即将到位,教材发放工作拟定于24日开始,26日完成,以保证开学教学秩序的稳定。
会议第二项,教务处何慧慧副处长就本学期开学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一)2月18日-2月21日,教务处将组织各学院共同完成新学期课表的编制及审核工作,并将纸质课表尽快发放到班级学生和教师手中。(二)经学校批准,我校共有31名2017级学生转入新专业学习,各学院要做好衔接工作,确保27日学生顺利到新专业上课。(三)教务处要求,各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提前到新校区教学楼,熟悉教室地点和教学环境;开课第一周,教务处将组织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巡视和听课。(四)针对个别教师未登录上学期末课程成绩的问题,教务处要求相关学院加大监督力度,尽快完成成绩登录和试卷归档工作。
会议第三项,网络与实验中心主任高源同志在会上就新校区教室多媒体设备使用流程进行了专题培训。万波副校长要求,针对新学期实验上机课安排和部分专业及课程教学软件的预装工作,各学院要提前与网络中心做好对接,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会议第四项,教务处杨进副处长通报了学院科研工作进展。他希望各学院就我校未结题的项目加快工作进度,维护教科研工作的严肃性。同时,他也请全校教职工积极向学报投稿,共同支持学报工作,活跃校园学术氛围。会上,他还介绍了学校迎接教育部规范验收、学位授予权评估和教学督导等相关工作的进展。
听取了各教学单位的工作汇报后,万波副校长指出,搬迁到新校区,面对新环境,教学工作也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全体教职工尤其是各学院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针对教师离职、教学计划调整等问题,教务处和各学院要做好周密安排,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制订应急预案。他强调,各学院本学期须要建立并完善教学巡查制度,加强对教学运行过程的监控。教学督导和评估中心要加强对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的帮扶指导,提高他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同时,针对课表安排、多媒体系统培训、教学准备工作、跟踪实验室建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万波副校长也提出了相应的具体要求。


万波副校长在会上布置了2017年我校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目标。(一)做好转设工作。及时掌握教育部关于规范验收与转设工作的新政策,摸清家底,更新数据。(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抓好金融学等4个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工作,打造学校办学亮点。从2017级起,推行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模式,争取四六级考试累计通过率明显提高。(三)加强专业建设。紧贴地方经济社会需求,服务投资方产业链,积极申报医学类等专业,打造核心专业群。(四)积极推进网络课程建设。充分利用新校区良好的硬件及网络条件,通过“智慧树”、“优课联盟”等在线教育平台和学校已建成的“微课”及精品网络课程,变传统课堂为高效学堂,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五)积极开展学科竞赛活动。学校2017年组织各学院每学期开展1次学科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并为参加各级学科竞赛打好基础。(六)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以学校与泰岳教育联合申报成功的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为抓手,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认真做好创新学分认定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七)认真抓好科研工作。全面实施《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提升学校专业技术人员的科研水平。积极组织学术讲座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八)继续推进精细化管理。2017年,学校将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树立每个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中的支撑作用。
会后,全体与会同志前往四号教学楼,在网络中心高源同志的指导下,共同观摩和学习多媒体教室设备的使用及操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