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研科研

写在衣服上的苗族文化和精神世界

作者:图文/ 陶启贤  时间:2017-05-08 22:16  浏览:

 

 

 
2017年4月26日,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在4号教学楼322阶梯教室举行了第四期“文理大讲堂”专题讲座,讲座的主讲是来自管理学院的易子彤同学,她用PPT讲述和实物演示的方式向观众们展现丰富多彩的苗族衣食文化和苗族人民绮丽绚烂的精神世界。她是自“文理大讲堂”开讲以来,首位登上讲台的学生主讲。管理学院院长黄金火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易子彤作为第四期文理大讲堂的主讲
 
讲座的开始,黄院长介绍了来自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二女生易子彤和她的组员们。黄院长强调,苗族文化作为中华特色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苗族的很多民族文学、舞蹈和手工技艺都入选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我国强调文化自强和文化创新的今天,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就尤为重要。
易子彤同学先是以苗族的米酒作为切入点,详细的向大家介绍了包括苗族的酒文化、服饰文化、特色婚俗文化、饮食文化、苗寨建筑文化和苗族节日文化在内的丰富多元的苗族文化。她用精美的图片和珍贵的实物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娓娓道来,在为时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就带在场听众们领略了苗族多彩的特色文化和人文风光,感受了黔东南地区民俗文化的奇伟瑰丽。


 
主讲人为黄金火院长提供了米酒品尝
 
主讲人易子彤带来了苗族特色的米酒来供到场师生们品尝,香润甘甜的苗家米酒赢得了品尝者们的一致的好评。苗寨人民以唱歌饮酒为乐,每逢有重要的客人到访苗寨,总会摆出热情奔放的高山流水宴席,唱了山歌,饮下这杯拦门酒,才算真正的进入了苗寨。苗族服饰样式繁多,制作精美,取材大多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物象,被专家学者们称作是“穿在衣服上的史诗”。易子彤的室友余可心同学身着苗族银饰盛装向大家展示。
苗族银饰以大为美、以多为美、以重为美,据介绍,在这套展示的服装中,银饰达2.75千克,是苗家少女结婚时的礼服。她也为大家展示了苗族的特色结婚习俗,一张张纪实的图片无不体现着苗家人民的淳朴民风。主讲人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富有地域特色的芦笙节、苗族姊妹节、以及正月十五的舞龙嘘花活动,播放了节日相关视频向大家展示。在这些多姿多彩的节日活动里,彰显着当地热烈浓厚的气氛,也感染了在场观看的师生们。这些宝贵的民族文化传统都凝聚着黔东南人民历史与智慧的精华,无不弘扬了苗族人民的传统美德,是中华历史文化的珍贵财富和绮丽瑰宝。



易子彤同学向大家介绍苗族特色民族服饰
 
管理学院黄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易子彤和她的组员们今天讲座取得的成功表示肯定和赞许,他也希望在场的师生们也能多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拓创新,为身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留和传承做出贡献。


 
黄金火院长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讲座是由易子彤同学和她的组员李韫琪、黄学娟、余可心共同完成的,吕翠华老师和丁丹老师为她们组做了指导,先是在旅游文化课上进行了展示。黄金火院长在观看她们的演示成果之后,觉得演讲方式很有特色,内容颇具内涵,于是推荐上了本次文理大讲堂的舞台。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管理学院善于发掘学生特长,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在授予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提倡学生全面化个性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