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部门信息

教务处部门信息【教务处简介】

教务(科研)处职责

教务(科研)处是负责全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主要包括:

一、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执行上级及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示和决定。

二、 拟定学校教学、科研工作规划和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制定全校教学、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和教学、科研改革方案。

三、 根据学校定位,组织专业申报及专业设置调整;组织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管理、学术交流、科技合作等服务。

四、 组织教学奖励、教学改革成果、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评审和表彰,以及教学平台建设与管理;负责全校教(科)研活动指导与管理。

五、 组织制(修)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方面的有关规章制度及各种教学文件;负责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工作。

六、 负责学校教学工作日常运行,审查各学院开课计划,编排学校教学日历,安排总课表、教学进程表,负责全校教室调配。

七、 负责学生的学籍管理、成绩管理、各种学历、学位证书的管理。

八、 负责全校教材建设,组织教材、讲义、教学资料的编写计划和审查;负责全校预订教材汇总、征订工作。

九、 负责全校学生的各种考试组织与管理工作。

十、 制定实践教学环节计划教学要求,检查实践教学环节质量;负责组织实验室建设、实验仪器设备购置、实验材料购置等计划的制定,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督查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十一、负责全校教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负责教师教学工作量的汇总、审定。

十二、组织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知识、技能竞赛。

十三、负责组织、协调、服务全校的“校企合作”工作。

十四、负责普通“专升本”考试的报名及组织工作。

十五、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现任领导:

   姓 名

     职 务

             分管工作

     办公室/办公电话

  李耀宗

  教务处处长

                全 面

    行政楼927/62302877

  廖建刚

  教务处副处长

  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校企合作、学科竞赛

    行政楼923/65357618

  邓弥弥

  教务处副处长

      教学运行、考务、 学籍学位、教材

    行政楼929/65357523

  汪 晗

  教务处副处长

  人才培养、教(科)研、教师培训、综合计划

    行政楼930/65357523


科室设置: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科 长:陈 元  科 员:王艳丽 办公室:行政楼924 办公电话:65357520

职 责:

1. 协助相关单位做好实践教学经费的预算及使用管理工作。

2. 负责实践教学的组织协调工作。

3. 负责组织协调各类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工作。

4. 负责协调管理各专业的实习、实训工作。

5. 负责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及督促工作。

6. 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

7. 负责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8. 负责校企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9. 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务处教学运行科

科 长:金 川  科 员:陈麒琳 张大双 办公室:行政楼111 办公电话:65357503

职 责:

1. 负责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向开课单位下达《开课单位教学任务书》,督促开课单位编制学期《开课计划》,落实教学任务督促开课单位向任课教师下达《教学任务书》。

2. 负责协调各开课单位编制课表。

3. 督促学院组织学生根据选课规则,通过选课系统选择需要修读的课程。

4. 负责对全校课表进行动态管理,处理教务运行过程中的偶发事件。

5. 负责全校各类教室、教学场馆的调度使用。

6. 负责学期课表执行情况的检查与统计报告。

7. 负责编制校历,各类节假日的调停课安排,教师调停课及临时使用教室的审批工作。

8. 负责负责全校教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9. 负责年度开课单位教学工作量的核算。

10.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考务科 

副科长:武肖迪  科 员:宋石红 办公室:行政楼111 办公电话:65357503

职 责:

1. 负责组织部署期末考试考场安排、巡视、登分工作及学期初的补考、重修重考等考试的组织工作。

2. 负责大学英语四六考试、教师资格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的报名、考务组织和成绩证书管理;负责学校承接的校外各类考试的组织工作。

3. 负责学校考风教育和考试违纪学生的处理、申诉。

4. 负责全日制普通生各类成绩的登录、汇总、整理、统计和分析,并为普通学生提供各类成绩查询。

5. 负责毕业班各类成绩清理、归档工作(课程成绩、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毕业论文、教育实习、生产实习、生产劳动、普通话成绩、体育达标成绩、学科竞赛成绩等)。

6. 负责学生成绩库的建设、维护、保存。

7. 负责保密室的运行与维护。

8. 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学籍科

副科长:蔡 超  办公室:行政楼928 办公电话:65357522

职 责:

1. 负责全日制普通生的学籍注册。

2. 负责全日制普通生的学号编排、新生名册的印制及各学期报到注册的相关工作。

3. 负责全日制普通生的学籍异动管理(转学、转专业,退学、转学及恢复学籍,学籍报表统计报审等)。

4. 负责全日制普通生的毕业资格的审核及本科生的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审查。负责毕业证、结业证、肄业证、学位证的发放、补办。开具与学生学籍、学位证、毕业证有关的各类证明材料。

5. 负责全日制普通生的毕业证书及本科生的学士学位证书电子注册登记及相关资料归档。

6. 负责普通“专升本”考试的报名及组织工作。

7. 负责上级部署的学籍学历相关工作。

8. 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教(科)研科

科 长:张祥英  科 员:冯真真 办公室:行政楼926 办公电话:65357522

职 责:

1. 拟定学校教学、科研工作规划和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制定全校教学、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和教学、科研改革方案。

2. 组织制(修)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方面的有关规章制度及各种教学文件。

3. 负责组织各级教学、科研项目的申报、评审、管理、结题工作。

4. 负责组织各级教学、科研成果奖的申报、评审、表彰工作。

5. 负责各级教学、科研团队的申报、评审、管理、验收工作。

6. 负责组织新专业申报工作与本(专)科专业动态调整工作。

7. 负责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工作。

8. 负责教学成果认定、奖励工作。

9. 负责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及大学生科研成果奖的申报。

10.负责校报的组织、编辑、印刷、出版等工作。

11.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